今天是:
长春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 医疗管理 > 正文

近几年中医药事业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

浏览发布时间:2018-01-17

文章来源:国家中医药管理局

 

 

   近年来,中医药系统和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主动把中医药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,融入医疗卫生和医改重点工作,统筹谋划,扎实推进,形成了中医药医疗、保健、科研、教育、产业、文化“六位一体”全面发展的新格局,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。主要体现在:

 

   (一)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显著提升,服务量大幅增长。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,绝大部分综合医院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(站)、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,妇幼健康等专业服务机构也积极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。“十二五”期间,与“十一五”末相比,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增加近5成,出院总人数增加超过7成,有效减少了重症病例发生率和死亡率。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,在常见病、多发病、慢性病及疑难病症、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。

 

   (二)中医药经济贡献率有了新突破。一大批适应市场的新产品、新业态成为健康产业新的增长点。“十二五”期间,中药工业总产值以每年20%以上速度递增,2014年中药工业总产值超过了7300亿元,占我国医药工业总值近1/3,进出口额达到46.3亿美元。全国有200多种常用大宗中药材实现规模化种植,种植面积超过3000万亩,实现了中药产业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,也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。研制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产品,5个中药大品种年销售额均在30亿元以上。

 

   (三)中医药服务领域有了新拓展。通过实施“治未病”健康工程,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建设,探索创新中医药健康保障服务模式,发展中医药养生、保健、康复、旅游、养老等新业态,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潜力和优势不断得到释放。在近年来一系列重大疫情防治、自然灾害卫生应急救治和灾后防疫工作中,中医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 

   (四)中医药继承创新有了新进步。通过加强中医古籍挖掘整理,促进了中医药学术传统、诊疗方法和技术手段的继承利用。同时,构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,建设了一批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重点研究室,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临床科研取得阶段性成果,近5年来,先后有43项中医药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。

 

   (五)中医药人才培养有了新成效。采取医教结合的形式加强中医药职业教育和基层人才培养,加快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发展,推进师承教育,并与学位授予相衔接。积极发挥国医大师等名老专家作用,加强中青年骨干培养,促进了中医药学术思想、经验的传承,全国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稳步提高。

 

   (六)中医药文化发展有了新气象。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保护继承,中医针灸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,《黄帝内经》《本草纲目》也列入了世界记忆名录。持续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,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和理念,在行业内大力弘扬以人为本、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核心价值观,社会各界对中医药的认同感、接受度不断提升。

   (七)中医药走向海外有了新发展。经过多年努力,中医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,成为世界认识中国、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。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,目前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中医药相关法律法规,18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医药纳入医疗保险,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,专门用于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。中医药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,2014年第三届中国(北京)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,中医药服务贸易额稳步增长。中医药走向海外,也为我国外交和中外医学及人文交流拓展了新的空间。 



上一篇: 《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人群聚集场所消毒指导意见》的通知
下一篇: 《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(2016—2030年)》有哪些特点?
地址: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    邮编:130117    吉ICP备05000207号-2
Copyright ©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